close

A+到A咖 讀書心得

這本書是藉由各大企業來引領大家去了解自我,當中也給了我很多想法以及不同的思考方向,看這本書不像是在看一般的書,更像是在看一本導遊人生的指南書。
一開始,領導我去用三種方向去看事情,分別是「願景」、「結構」、「事件」,要

先看得遠,要從高處看事情,這個說法其實我們都常聽到,但是卻不懂得運用在平常生活中,
但從中我更明白了如何看事情,我試著去寫下我工作上所需的「三位一體」:

願景: 能幫助別人,能以能能人,並也能從中獲得自我的成就感以及樂趣。
結構: 管理客戶的廣告。
事件: 處理客戶的廣告問題,並且適時給予建議。

當我去寫下這三個部分,我也更清楚原來平常都被困在「事件」當中,
都忘了去想到原本的願景以及外圍的結構,讓我也有不同的心態去面對以後再發生的事件,
若是都只想到要處理每一件客戶所發生的「事件」,沒有從更高的角度去看整體,
我相信都只能短暫的解決客戶問題,要從更高處去看待,才能去想得更遠,為客戶想得更遠,進而能去為客戶規劃出更好的方案。

當然,人生中都會有夢想,夢想也會隨著時間而不停地在改變,
以公司來說,很少公司會從一開始就清楚公司的最終的目標是甚麼?
或是公司當中未來哪一項產品會是最暢銷的,都是由一次又一次的檢討、再試驗、再檢討才能知道未來的目標在哪,
而各人也是依樣,當我們有了夢想就會產生動力的方向,而「實踐」更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不然一切就會是空談,夢想就永遠只能是夢想,實現不了,伴隨著「實踐」而來的是「堅持」,
100個人都能有夢想,最後可能只會有5個人堅持到底並看到結果的人,

畢竟外在有太多因素讓我們太容易放棄。這時候,就是看有沒有「改變的決心」,我覺得說改變很容易,但我們真的要改變自己時卻總是太難,人總有惰性。常常在新的一年,聽到大家說新希望是:「改變自己」,而女生總說著要減肥,但一遇到聚餐,旁邊的人總會說明天再減,今天難得,一下子又被close了。所以,要對自己想做的改變去下定決心,從高處看整體,就會知道堅持下去就能更接近夢想了。

書中提到,一個企業想要做新的改變需要有四個能耐:「眼光遠大」、「做的不同」、「了解客戶」、「不斷嘗試」,而不僅是企業公司需要有這四個能耐,個人也是。我們要先有看得遠、看的廣的眼界,去對客戶提出他們沒有想到的部分,比他們想得更快,再進一步去了解客戶的適用度,若不適用,我們則要再進一步的修改。我覺得在「做的不同」這部分,就是要有新的想法,在於我們平常時都已處於一種習慣的框框內,比較難會有突破,或許是我們從小就是受傳統教育,我們總習慣著照著原本的刻板模式走,對於這部分我就滿佩服國外的教育方式,他們總會有很多激發想法的課程在,像是GOOGLE 就會激發員工讓他們去研發自己有興趣的研究,因此也發展出了現在的Gmail,Facebook 原本也只是哈佛大學中無意間產生的社群軟體,如今已是人人皆使用的軟體。這些例子,讓我會更加的相信「獨立思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常常去刷新腦袋,不要讓腦袋去習慣了慣性的模式,這也是我要再訓練自己的地方,並且也要持續的堅持下去。
這本書帶給我很多新的想法,讓我能有更不同的角度去看未來的人事物,我期許自己能不停的成長,並且完成我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