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電子商務更要加值自我獨特性        Tata  彭匯珊

我要瞭解客戶產業發產並給予客戶在整體上與競品差異化的學習規劃

2016新的一年,也是我們轉變的開始,需要朝自我價值加值的方向邁進,
不僅加值更能創造出自己的獨創性,以我目前在公司是「顧問」的角色而言,
是滿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顧問」這個角色,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難。

專線客服、專業顧問一線之隔,我不想自己給予客戶的感覺是一般客服人員,
我想給他們的是更有非我不可的黏著性。因此,在這新的一年的開始,

我對於自己在顧問這職位上,我將要做的是-我要瞭解客戶產業發產並給予客戶在整體上與競品差異化的學習規劃 。

我覺得可以提供專業建議給客戶的顧問,需要具備以下三大要素:


1.抽象思考能力

2.創新思考能力

3.資料分析能力

 

第一點:

抽象思考能力,在每一次與客戶的接洽當中,他們可能都會再透露出他們想要做什麼、想要得到什麼,但我們不能每一次客戶要求什麼,

我們就順他們的意完成使命,因為我們這樣並不能給客戶更好的改善,畢竟他們有時的想法只是一時衝動,沒有想法或是不了解而做的決定。

這部分,我會在遇到客戶提出一些新的想法、目標或是決定時,

對於他們的提議會朝以下幾個方向 (競品做了哪些事、我們是否要跟上、我們目前的優劣勢在哪)去分析判斷後,給客戶一個利與弊分析,再讓他們去做決定。

 

第二點:

創新思考能力,這部分對我而言也可以等於跳脫原本的框框,如何能更有想像力以及執行力。

因為當三個人面對一件事情,通常的反應都會是大多數人的慣性反應,尤其是當我們已經習慣一些廣告的模式,

很常會照著既有的思維去做,不是不對,但是久了,我們就會越來越沒有創造力了!

因此,在實踐「創造思考能力」上,我的作法將會是:面對管理客戶上,

即使是一樣的產業、一樣競品,我也會去嘗試新的模式,或許更繁雜或許更簡單,

但都無妨,因為並不是每一個方式都適用於每一個客戶!試過才知道!這也是我在2016年給予自己的一個目標:執行力!

 

第三點:

資料分析能力,這一點最基礎,也是最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必須能對於客戶的資料做「分析」與「解讀」,

但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因為能分析資料與能解讀給客戶了解是不一樣的,我們常需要與客戶溝通,溝通是為了雙方都能達成共識,

以便於能一起同心協力完成每一次的目標,若是解讀上讓客戶誤會了,或是分析上出錯了,

很有可能會造成客戶誤會而訂錯了指標。像是一些剛開始的客戶,若沒有溝通好,

直接讓他們的目標訂為一個月就要達成半年才能達到的CPA,這根本是無意義的溝通,還會讓雙方都造成不好的結果。

在於這一點,我的作法會是,先去了解此產業的CPA均值為多少,跟客戶溝通時讓他們能理解是有階段性的,

每一階段有每一階段的目標,循序漸進的完成客戶最在意的目標。在溝通上面,我想我還需要再學習,

如何說故事來讓客戶更能深刻的體會我的想法,賈伯斯也說過:「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不是政治人物,是會說故事的人。」

說故事的人可以塑造聽者了整個世代看事物的角度,價值觀,並決定什麼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這一點,我會去練習將生活上遇到的事情再以時事或是故事去搭配在一起。

另一部分,我會再多研究GA的部分,這部分目前比較弱一點,但我不希望這成為我永遠的弱點。

GA看的數據非常多,尤其現在也是一個看大數據的時代,再者,他是免費的,因此若能更熟悉GA,

可以利用GA來了解每個產業客戶的客群以及產品定位,更多方的來指標來調整,相信一定會更有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