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暑假, 其實出社會過後,已經忘記暑假是什麼 

某天,在咖啡廳喝著咖啡邊逃離上班時間的自己,看著一群即將放暑假的大學生(應該是吧~就是一群稚氣未脫的孩子) 覺得感到一陣青春

總之,重溫當學生的感覺 就是看書,因此我才有了這一本讀書心得 《少,但是更好》 

 

真心的,我感謝我自己選了這本書! 這一本我已二刷 來表示他真的很不錯 

 ** 如果覺得平常很忙,忙到不知道在瞎忙什麼的人,就是你!你絕對要看一遍~

但吸引我的是封面的一句話:獻給被工作與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的你。

翻開簡介再度吸引我的是:懂的選擇。

這段文字,我深深的相信 人生就是由不停止的選擇所串成的,而今天的你 就是過去的自己所做出的選擇 

所以,選擇很重要!

少但是更好 Essentialism封面

 

❖書名:《少,但是更好》:Essentialism -The Disciplined Pursuit of Less
❖作者:葛瑞格.麥基昂 Greg McKeown/翻譯:詹采妮
❖類型:決策管理
❖售價:台幣420

 

少,但是更好 ---整本書的核心,這不用多說 想也知道

白話一點,更明確的是:專準主義思想&非專準主義 的差異

用20個章節 從生活/家庭/工作 的情境案例 來解釋具體的說明“專準主義”

個人覺得章章精彩,或許跟所走過的經歷有關吧(畢竟也是出社會5.6年被蹂躪過的心靈)

擁有著經過社會洗禮過後的這個階段,閱讀這本我才可能會這麼有感吧 

如果我是新鮮人,我可能只能領悟某一小部分的用意,但我還是深深推薦給每一個人!很適合每一年都再重新閱讀一次。

 

20章節 分成四大主題:

  1. 追求本質:專準主義的核心思維模式為何?
  2. 精挑:我們該如何辨別多數瑣事和少數要事?
  3. 簡化:如何排除瑣碎的多數?
  4. 準確執行:我們要如何輕鬆自如的進行少數要事?

----------  ------------------------

◉ 1.追求本質:專準主義的核心思維模式為何?

第一個主題-追求本質

A.專準主義:不是偶爾認同,而是不停地追求更少但是更好

B.更少但是更好,三個德語單字可以代表:Weniger aber bessar

C.主旨:不是怎樣可以做更多,而是怎樣可以把事情做好

D.可以有辨別輕重緩急的能力

E.此主題我喜歡的一段話:

如果你不替自己的生活排定優先順序,別人就會代勞。

我們已忘了自己有做選擇的能力。

如果你不替自己的生活排定優先順序,別人就會幫你決定

*總結:懂的選則重要的事情來做,並把它做好,不要想著當濫好人。

 

 

◉ 2.精挑:我們該如何辨別多數瑣事和少數要事?

少但是更好第二個主題-精挑

A. 留空間給自己:在訊息爆炸的時代,需要懂的停下來,

B. 傾聽:聽聽自己的想法,釐清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再做出下一步動作

C.保護資產,而自己就是最大的資產,因此:

-懂的玩樂,玩樂可以為自己充電,必要的放鬆自己(每個人的放鬆方式不一樣 依照喜好即可)

-懂的好好睡一覺,睡眠不可缺 睡飽才有精神投入更多事項(睡眠不足會影響判斷能力)

D.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不是最想要的 就不要(寧缺勿濫)

E.此主題我喜歡的一段話:

玩不只幫助我們探索必要的事物,它本身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事。

*總結:忙碌的生活中,不要讓“過度忙碌”=有產能/有能力的人 這樣的想法說服自己,

懂的停下來 好好關心一下自己,休息不等於“偷懶”,相對的 休息=必要的。

 

少但是更好-玩樂才能激發創意

少但是更好-玩樂才能激發創意

 

 

◉ 3.簡化:如何排除瑣碎的多數?

少但是更好第三個主題-簡化

A. 膽量:拒絕的能力(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章)

拒絕反而可以贏得別人的尊重,並不讓自己的事情做不完

學會堅定,並優雅地說不。讓人知道你是一個有原則的人。

這一點真的不容易,由於教育理念,以及我們本身就是群體動物,從小就被教育要合群,

而心理學家稱為:規範性從眾(Normative conformity),而這樣的理念從小就對我們潛移默化地影響著

說“不”何來容易啊!! 

B. 專準主義:彼得.杜拉克:“人們有影響力,是因為他們說不。”

C.取消承諾:(不是說話不算話的意思)懂的設定停損點,可以承認自己的錯誤 

D. 沈沒成本偏誤:對虧本事物的投資越多,就越難收手抽離。

E.稟賦效應:所有權(擁有)意識會讓人判斷有誤差

意思:人通常會貶低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覺得價值不高),也會因為當自己“擁有”同樣東西時,就會高估了他的價值

F.此主題我喜歡的一段話:

有界限,才有自由

這一生,有半數的煩惱是因為答應得太快,而非拒絕的不夠快

*總結:

懂的拒絕,才能讓自己更接近目標,而不被打亂了原則及進度,

而當你拒絕同時,要克服浪費的恐懼,或許拒絕了一個邀約或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但不要怕浪費!

相對的,因為當你無法成功的說“不”,那也等於消極地說“好”~這樣並沒有比較好!
 

 

◉ 4.準確執行:我們要如何輕鬆自如的進行少數要事?

少但是更好第四個主題-準確執行

人的本性,就是想挑簡單的做(這就是人性 沒有錯,誰不是呢)

此章為,專準主義的做事方式。

A. 緩衝:習慣提早準備,避免突發事件讓事情搞砸

B.找出自己的絆腳石(不論是什麼)要先找出原因 才能改善問題

C.移除更多障礙,製造更多產能:找出整體最弱的環節,來想辦法改善,這樣就能少做更多彌補的動作

EX: 一個水桶有一個破洞,但要保持水桶是滿水的狀態,就是把洞想辦法補起來,這樣就能減少不停補水的動作

D. 制式化(流程化):讓瑣事能不費力地完成

- 就我解讀為“慣性”,習慣成自然,而養成自然一切就變得更順手,也可以讓困難的事變得簡單化

E. 專注(此章我也很喜歡):當下,何者為重?What's Important Now?

-專準主義只會專注當下,不會嘗試一次做多件事,因為理念就是要專注!

一般人可以輕鬆的一次做一件以上的事情(邊看電視,邊回訊息,還可以邊跟貓玩)

但是,我們無法同時專注在兩件事上!(我突然意會到真的不行呢)

很多人都假裝自己可以一心多用,這就是“非專準主義”的體現

F. 嘗試著這樣的生活,將生活模式帶入“精/簡/準"的概念 

被舉例“少但是更好”的人生觀人物:甘地/釋迦摩尼佛/摩西/穆罕默德/耶穌

G.此主題我喜歡的一段話:

生命只存在於當下此刻,若放棄當下,就無法深刻活出日常生活的每個瞬間

回顧自己的人生時,我們寧可看到一串不太重要的“成就”清單?還是少卻很有重要的意義的成就?

*總結:

生活一定會有很多很多吸引人的/混亂的選項一直在眼前,

但若沒有經過自己心的篩選,生活很快就會亂成一片混沌~有時候 別人想救你 也不見得自己爬得出來

反而像多頭馬車一樣,很忙但不知道自己要去哪。

專注在自己想要的事物上,就是回歸到一開始,就是自己的“選擇” 

選擇過怎麼樣的人生,我還是相信都是有轉機的 只是你願不願意而已。

 

----------------------------------------

✭ ✭ ✭ ✭ ✭ ✭ ✭ ✭ ✭ ✭ ✭

最終總結:此本書,世界變化這麼快的時代,壓力四面八方而來的各位,我強力推薦!

不論生活/人生/求學/工作 都能心有體悟!非常值得收藏

我也感謝我自己,哈!

選了閱讀這一本~讀完真的像推薦者“劉軒”說的:”有一種醍醐灌頂的快感!“

有種更準確的可以讓自己明白,什麼是對的 什麼是錯的

畢竟外在環境的偏差,會讓自己常常迷失自己 並忘記什麼才是對的。

arrow
arrow

    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